ID506248406

来年陌生的,是昨日最亲的某某。

遗失的纯粹——读《垃圾》


【凌晨五点,醒来看到一位朋友的评论,让我非常感慨。想放出来,里面都是我想说的话。谢谢她帮我说出来了。】

5月11号晚上,坐在椅子上读《垃圾》,眼泪一边擦一边掉,落到棉质的衣服上有啪嗒的声音。让我有些话想说。

感觉文中人物性格挺贴切的,仿佛就是十年后的故事提前预演了。尤其是玫瑰,这个日狮月蝎简直不能更像,在他最好的那段时间“我要用尽万种风情,让你将来任何不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内心无法安宁”,结果那个人安宁了,风情本人一直走不出来,一直活在过去,惩罚自己。

总体来说我挺喜欢这种相爱相杀的剧情的,完全情绪主导,性格推动剧情真的是妙。直白的捅来捅去,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,比直白的床戏好看多了也高级多了,就是用另一种极致的形式在相爱罢了。相互嘲讽,相互指责,用对方最害怕的形式直接或间接地伤害对方,正因为彼此最了解也最知道对方的软肋在哪儿,就毫不犹豫一刀毙命,不够爽还接着在伤口上补刀。这些在我看来都是床戏,用语言和行动在精神上暴雨倾盆罢了。

5月12号早上,起来又看了一遍《垃圾》,枕头哭湿了。 

玫瑰文中的境遇真的很像电影《颐和园》中郝蕾饰演的余虹,“我只想生活地强烈一些”“我要和你分手,因为我离不开你”“就算我是天使,翅膀也被你折断了”。女神是注定不能沾染人间烟火的,女神也是不能娶回家的(我不是泥塑,只是觉得玫瑰在舞台上是超越性别的美)。

他在台上,他是万人瞩目的光,是你平凡生活的英雄梦想。一旦娶回家,就会湮灭光芒,失去救赎的意义。 丸子的放弃和退步并不是害怕和不够爱,而是比玫瑰更早更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。玫瑰属于舞台,玫瑰热爱舞台,玫瑰需要万千宠爱。丸子爱玫瑰,也想要成全玫瑰对舞台的爱,他深知二者不可得兼,而玫瑰要的是世人和丸子,万人的舞台和两人的爱情。 

真正的悲剧不是双方诉求一正一邪二元对立,而是大家都没有错,只是双方追求的价值是矛盾的。

丸子的现实,用非常成人的处事方法对待玫瑰结婚这件事,接受且祝福,甚至开导安慰新娘。三十多的丸子已经懂得控制风险,降低外界对自己的伤害,带上新欢小男友一起去婚礼,丸子不伤心吗?这些年他都在回避这个问题,他只是延迟伤心,对Lucas的爱是对小玫瑰的移情,在见到大局已定无法改变的时候才在心里给这段感情判了死刑,之前一直在缓刑。

丸子是真的长大了,浇灭心中侥幸存活的爱的火种其实是很残忍的,可长大不就是要一点点杀死天真的自己吗? 可能放以前我也会把这种定义为渣,现在想想,人都是理性人,都会做出对自己更有利的选择,这是无可非议的。

而玫瑰不愿意长大,或者说跟很多人一样,在自己最好的那一年,事业爱情都在巅峰的那一年,就不会再长大了,玫瑰只能活在19岁,他的心理和他的处境是长期割裂的,这就是他痛苦的主要来源。

玫瑰很纯粹,他追求极致,舞台要做到最好,脸蛋和身段要最美,得到的掌声和鲜花要最多,爱情里也要最被宠,最放肆,最张扬。然而理想主义的爱情是不存在的,想要追寻最多能追到理想主义爱情的碎片。理想主义的爱情和幸福又是背道而驰的。

成年人的幸福就是变得残忍,对万事冷漠,活在一种无喜无悲的平庸里。 谁不想做个纯粹的人,只是我们没运气拥有或者曾经拥有丸子那样包容的盛宠,可以放肆地纯粹。失去了为你创造优越的外部条件的人,玫瑰也没法纯粹了。

看到后半段,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希望能看到丸子终于端不住了,把自己对玫瑰的思念一吐为快,在剧情上扭转乾坤。

然而作者Winnie在这里很好地把握住了火候,只是说了“对不起,再换几个也还是像cxk ,wzy这辈子就是被cxk吃定了”。这里Winnie的控制力很棒。你已经是那个内心波涛汹涌,也能保持外表波澜不惊,做出正确决定的长大了的丸子了。

Winnie有问过我异坤两人的星座合盘,问她所理解的两人性格在星座上是否是解释的通的,我说完全可以。

她还问我这么真情实感是不是想到自己了,我仔细回忆我的感情经历好像真的没这么惨。倒是文中他俩的未来,让我想到了我喜欢了很多年的cp的现在。算一算分开也有二十一年了,花的儿子已经读高中了,瓜已经糊到是不是退圈我也不知道了,只是关于他俩的同人名著,以他们为原型创作的漫画还在江湖上流传。 

Winnie,如果真有这么一天,我希望重新打开《垃圾》,再流一次年轻时候的泪水,然后微笑祝福他们。

fin.

评论(4)
热度(5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D506248406 | Powered by LOFTER